朋友們: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簡稱「衛促會」)」是現階段台灣社會十分需要的民間團體,她需要您的支援。

結合民間的力量,改革台灣的公衛體系,做到「預防重於治療」

「衛促會」的誕生源自2003年SARS的風暴。這個意外災難的爆發讓人們發覺科技的發展還不能完全免除傳染病的侵襲,新興傳染病隨時可能來臨,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她也告訴人們,在災難面前,無知往往會使災難嚴重化(一位衛生署的官員就曾經感慨地說:「無知比病毒更可怕」),平時的普及知識與社區防疫組織是非常重要的;她更揭露出臺灣公衛體系的不健全,資源過度地被應用到事後的治療,事前的預防比重太低(大約只佔3%)。所有的這些都需要民間力量的參與:參與準備,參與進行社區衛生教育以及防疫組織,參與改造台灣的公衛體系,真正做到「預防重於治療」。

從社大走入社區,一條台灣公共衛生改革的「萬里長征」之路

這就是我們成立「衛促會」的緣由。

但是,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這是從根基,從草根社區做起的奠基工作。在重視短期成效,重視宣傳與外表的現代社會,這必然是沒有掌聲,甚至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基於SARS給我們的教訓,基於我們對公共衛生的認識,基於我們對台灣社會的愛護,我們還是願意走出來。

我們願意走出來,是有歷史因緣的。2003年SARS侵襲時,我們便與社區大學開展「公共衛生教育在社大」的教學活動,這個默默的教育工作已經持續了12年,幾次在斷炊的困難狀況下,我們還是堅持下來。這個工作除了在全台灣各地社區大學進行教學之外,我們還逐漸走入社區以及走入原住民部落。更重要的,我們前後培訓了數千餘位種籽師資,成為我們推動前述宗旨的骨幹。正是有了這批骨幹,我們才有可能長期堅持下去,我們才可能成立「衛促會」。

上山下海,串連起推己及人的「台灣公衛連線」

回顧這段歷史只是要說明,我們對「衛促會」的宗旨是有高度的認同與投入的,而非一時興起。正如過去12年來我們時常相互鼓勵的話「台灣公共衛生的改革是一條萬里長征」,我們有決心採用社區教育與社區組織的方式來協助防範未來新興傳染病的侵襲,採用草根民主的方式來改進台灣的公共衛生體系,上山下海,一村一里,串連起推己及人的「台灣公衛連線」。

不可否認,這樣的長期工作,需要起碼的資源。過去12年,我們幾次在困難中都已經以最克難的方式自行解決了。但是,在成立新團體,決心更系統地朝向宗旨前進的這個時刻,我們需要您的協助。我們希望您能協助我們,作為我們的贊助者:每月贊助一千元台幣或以上。我們希望以這樣的小額捐款方式,延續這個12年以來得之不易的民間改革力量。就如我們過去12年來一直秉持的“集體創作”精神,我們認為,您的贊助也是我們成功走出這條“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萬里長征的集體創作的重要一環。

眾志成城!

在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

讓我們共同推動一件看似微小卻很重要的工作,

期待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