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聯合報 刊載網址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39/5618323

陳美霞 /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

過去一年多來,蔡總統及其執政團隊在新冠病毒疾病防治過程中,不僅沒有實踐,甚至漠視公衛民主,在台灣民主道路上又大退一步。

民主,顧名思義,就是人民當家作主。公衛民主則是人民積極參與公共衛生的決策,進而共同建造一個更有效促進、維護人民健康及生命的公衛體系的過程。

傳染病或其他公共衛生問題的防治攸關人民的健康及生命,人民的民主參與更是公共衛生不可或缺的一環。公衛民主的實踐能顯著降低傳染病流行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傳染病防治原則,特別強調社區溝通、社區參與及賦權、社區主體建立、社區民眾自主改造公衛體系等的民主參與機制。

但是,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的新冠病毒疾病防治政策及執行,卻與上述精神及原則背道而馳。一年多來的防疫焦點都集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身上,經由頻繁的記者會,指揮中心從上到下、近乎威權式的發出種種防疫指令,基層衛生局、衛生所、基層民眾只能被動配合。整個防疫過程,社區民眾及基層衛生局、衛生所都是配角,真正「當家作主」的反而是指揮中心一小群官員及專家;防疫沒有遵循世衛組織強調的公衛民主原則—缺乏社區溝通、沒有社區參與、沒有社區主體的建立,更甭談人民賦權,民眾當然不可能從中自主推動公衛體系的改造。

去年因為新冠確診及死亡病例相對少,疫情比較不嚴重,台灣社會對指揮中心漠視公衛民主、近乎威權的作風,鮮少公開質疑,政府與大眾之間也似乎相安無事。然而,今年五月台灣開始發生社區感染,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飆升,社會大眾人心惶惶。在這個緊急而慌亂的時刻,指揮中心漠視公衛民主的防疫作風,終於導致許多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一落千丈,在各種紛雜的資訊面前無所適從。

其中,疫苗相關政策特別凸顯政府防疫漠視公衛民主的問題,包括:國際疫苗購買不足形成疫苗荒、本土疫苗的研發、採購及審查過程不透明、突擊式通過未經三期試驗因此保護力不明的本土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輕率處理本土疫苗量產不良率問題,及在疫苗稀缺之下硬將充滿爭議的本土疫苗納入公費疫苗選項等,都沒有經過任何民主參與及討論,最終也導致政府失信於民。

假如蔡總統及其執政團隊真把台灣人民健康、生命及擔憂放在心上,就應與民眾共同把公衛民主的機制補強建立起來,進而共同確實地、辛勤地、一步步地實踐公衛民主,台灣社會才有足夠能量,齊心協力面對未來嚴峻的新興傳染病。

請點選立即捐款支持: https://www.17885.com.tw/GroupContent.aspx?tid=115&id=3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