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數吸菸者的意識中,戒菸是一件非常痛苦,並且成功率非常低的一件事,所以有人發出了「戒菸難,難於上青天」的感嘆!那麼為什麼抽菸會上癮呢?這也是你很多戒菸者的疑惑,今天wed114結婚網小編就帶你來了解一下。

在大多數吸菸者的意識中,戒菸是一件非常痛苦,並且成功率非常低的一件事,所以有人發出了「戒菸難,難於上青天」的感嘆!那麼為什麼抽菸會上癮呢?這也是你很多戒菸者的疑惑,今天wed114結婚網小編就帶你來了解一下。

為什麼抽菸會上癮

一、尼古丁的誘惑

1、0.5毫克的尼古丁,就會使人上癮,而一支煙的尼古丁平均超過0.5毫克。雖然仍有些煙商在生產每支1.5毫克—2毫克尼古丁的香菸,但大部份的煙商已轉成生產淡煙,其尼古丁每支含量約0.1—0.4毫克,但每包20支的量來說,其總量還是遠超過會上癮的0.5毫克尼古丁量。

2、尼古丁進入體內會刺激腦部下視丘神經產生振奮的感覺,俗稱「爽」的感覺,因為長期的刺激與振奮的情況下,如停止吸入尼古丁,就會感到精神不振、萎糜無力、全身軟弱,甚至打哈欠、流眼淚,難過極了。

3、因此需要更多的尼古丁來刺激,才能過癮,更多的尼古丁就需要吸更多煙。如果改抽淡煙的老煙槍,在吸淡煙時,會吸得更猛,抽得更多支,尼古丁成癮將會越陷越深,不可自拔,甚至有人認為尼古丁比海洛因更易成癮,更難斷除,就是這個道理。

4、尼古丁在刺激到下視丘神經也同時刺激腎上腺素,而產生意志集中及振奮的感覺,但不到數秒,就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臟加速、脈搏加快而造成心臟血管病變,如腦溢血、中風、休克等突發性病變及猝死等,皆是尼古丁所造成的。

二、吸菸的習慣動作

1、由精美設計的煙盒中取出一支香菸,把玩一下,放在鼻尖聞一下,放入口中,拿出高貴的打火機,清脆的聲響,擊發出燦爛的火花,點燃香菸吸一口,進入體內,再由鼻腔吐出,看著裊裊煙霧,表現出成熟、自信、滿足、瀟洒的感覺,實非言語所能形容。

2、自然而熟悉的動作,成為一種習慣,難以改變。

三、吸菸的心理

1、「吸」的動作,在嬰兒期就自然形成。代表:a.吸乳水解飢餓。b.代表依靠在母親懷中的那份安全感。

2、許多人長成後仍割捨不掉那份「依靠」的感覺,需靠「吸乳」來慰藉,因此香菸對成年人而言,它的另一種功能就是取代了嬰兒期的奶嘴。 第四是滿足舌蕾上的味覺。

3、植物在燃燒後,會產生精油及碳化物。香菸中的焦油,它帶有一種甘味、苦味,又帶有幾分麻辣味,形成十分複雜的味道。剛開始吸菸,並不覺得味道好,但久而久之適應後,變成一種喜愛而習慣的口感,時常會思念這種口感,而引起吸菸的慾望。

四、滿足鼻子的嗅覺

植物在燃燒時,空中會散發特殊風味。例如香菸中加雜了些許香料,而使得吸菸者沈迷其中。

五、環境的影響力

1、吸菸者所交往的朋友及環境,在閒談、應酬、工作等生活當中,總離不開香菸,想想看,一個想戒菸的人,在如此環境的影響下,是不可能戒菸成功的,甚至想戒菸都不敢提,以免成為笑柄,甚至失去朋友。

抽菸嚴重成癮的表現

1、有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強制性地驅使人們使用該藥物,並不擇手段地去獲得它。

2、有加大劑量的趨勢。

3、對該藥的效應產生精神依賴並一般都產生軀體依賴。

4、對個人和社會都產生危害。

如何減少對抽菸的慾望

1、首先要改變生活習慣,早晨起床後,改變吸菸者的行為順序,如先洗漱、吃早飯等,而不是先吸菸;。

2、其次要改變環境,扔掉所有菸草製品、打火機、菸灰缸和其他吸菸用品,遠離吸菸者,避免停留在酒吧之類使吸菸者想吸菸的地方。

3、吸菸者還要學會「補償」自己。借用一些菸草替代物,例如飲水或茶、咀嚼干海藻或無糖口香糖、進行深呼吸、刷牙、散步等。

4、 戒菸時出現便秘要大量喝水 許多吸菸者不能成功戒菸的原因是,無法適應戒菸期間出現的不適鍛鍊。

One thought on “為什麼抽菸會上癮 正確解析抽菸上癮的原因

  1. 匿名訪客表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