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可以說是男性健康危害的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佈的103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的第4位,每年有超過2,700人死於口腔癌。台灣為什麼有那麼多口腔癌病人?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國內研究顯示10個口腔癌病患中有9個人有嚼檳榔習慣,檳榔就是造成台灣民眾罹患口腔癌的主因,這是台灣獨有的健康問題,拒絕檳榔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並且要從小做起。
國民健康署103年針對青少年嚼檳榔行為調查結果指出,國高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多為家人及朋友,嚼檳原因則多為好奇,當青少年第一次受家人或朋友影響嘗試嚼檳榔時,即埋下檳榔危害的種子。

青春不留「紅」;職棒球星高中時為義氣嚼檳榔,在檳榔防制日挺身呼籲拒檳
棒球是國人熱衷的運動,深受年輕朋友喜愛。為強化年輕學子的正確檳榔防制觀念,今年12月3日檳榔防制日,國民健康署邀請二位受到學生及男性族群喜愛的職棒球星詹智堯和唐肇廷來為今年代言,特別於11月27日在西門町紅樓北廣場,舉辦「打擊檳榔 口腔癌OUT」記者會,Lamigo桃猿球星詹智堯擁有一半原住民血統,身邊不少親人朋友都有吃檳榔習慣,但他卻難得沒被影響,他說:「母親是原住民,不過她是護理相關科系出身,從小叮嚀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耳濡目染下就比較不會去嘗試會影響健康的東西。」
檳榔的成癮性也讓詹智堯印象深刻,好幾次回鄉都看到部落長老,就算沒了牙齒,還是會用工具壓碎檳榔硬要吃,加上檳榔味道特殊、吐檳榔汁形象不佳,更加深他不想嘗試的想法。統一獅隊球星唐肇廷本身曾有嚼檳榔的經驗,對於當初嚼檳榔的動機,他說:「大學時在林口唸書,有次天氣冷到受不了,在學長的介紹下嘗試吃檳榔祛寒,有段時間只要有人給,大多都會直接嘴裡塞。」因為好奇嚼檳榔之後的效果,加上又是學長推薦,儘管對於檳榔的味道有點排斥,唐肇廷還是接受了,他表示第一次吃檳榔經驗難忘,不僅頭暈,身體還有些怪怪的,不過吃了真的感覺身體發熱,也比較不怕冷,所以也沒想太多。
97年赴美打球後,擔心嚼檳榔除了影響外在形象,更會危害身體健康決定戒除檳榔,他也以自身的經驗建議大家,不要因為一時好奇去嘗試,避免養成習慣又危害健康。

「嚼檳」必敗;成癮加上檳榔毒性,口腔癌終於來敲門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於2003年將檳榔子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檳榔子(菁仔)成份中的檳榔素(arecoline)及檳榔鹼(arecaidine)會在嚼檳者的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導致嚼檳者罹癌;過去大家誤認為嚼檳榔不會成癮,其實現在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檳榔素會使嚼檳榔者產生欣快感、幸福感、依賴性、唾液增加及心悸等症狀,若重複且持續嚼檳榔,會使嚼檳榔者的心理產生對物質的渴求,亦會產生身體依賴或耐受性,而無法停止使用,產生依賴的狀態,若停止使用,則會出現戒斷症候群(withdrawal syndrome),如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焦慮等。然而這種成癮狀況將會使嚼檳榔者越嚼越多,一位劉姓漁民曾分享,他少年時從別人請第一顆檳榔開始到每天200顆檳榔,甚至有一次出國還著一整箱檳榔,直到嘴破、張不開最後真的得到口腔癌,劉先生無奈地說「這跟酗酒或毒品真的沒兩樣」!

防癌三部曲:拒檳、戒檳、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為避免口腔癌來敲門,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拒嚼檳榔;另外就是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政府針對有吸菸或嚼檳榔民眾自30歲開始每2年1次免費篩檢,有嚼檳榔之原住民可提早自18歲即開始每2年1次免費篩檢。103年就有超過100萬的嚼檳榔、吸菸民眾接受政府補助的口腔癌篩檢,發現4,370位癌前病變,1,395位癌症個案。邱淑媞署長呼籲,有嚼檳及吸菸習慣民眾,應藉由定期篩檢,若有發現病兆也應及早接受轉介治療,早一步處理、早一步重獲健康。民眾可以到合約醫療院所受檢查,詳細檢查資訊可詢問當地衛生局(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