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通知 

《衛促會》因應新冠疫情緊急記者會

強化公衛防疫網,勢在必行!

l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以下簡稱《衛促會》)

l   時    間:109年3月19日(四)早上9:00-9:35

l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l   新聞聯絡人:祕書長陳奕曄0937-399-235;專員詹筱勻0921-399-042

l   注意事項:請攜帶身分證,疫情關係入立院需更換證件

【說明】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公衛,但台灣公衛體系從1980年代起導向高度醫療化、市場化,相對醫療資本支出的巨幅擴張,疾管等公共預防資源相形侏儒化,基層衛生局所人力資源捉襟見肘,無從抵抗新興疾病,此趨勢幾乎各國皆然,是全球防疫困境根本惡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17)公布國內單日增10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累計77例,顯見費盡洪荒之力的圍堵已是強弩之末,面對公衛弱化的現實,社區防疫勢在必行!衛促會建議、並提問:社區防疫四大哨站,站穩了沒?

第一哨

 疫調民調

第二哨 

醫療分流

第三哨 

教育溝通

第四哨 

社會支持

疫調、 

更需民調

分流

從基層診所做起

宣導、

更需雙向教育,

基層衛生專業用於刀口

組織社區

倍增關懷

相對疫情指揮中心、疾管與衛生單位不眠不休的竭力投入,自疫情爆發以來,社區民眾端至今仍無明確防疫佈署與共識,民眾在全國防疫的角色定位相對被動;對爭搶口罩的關注取代了鄰里動員防疫整備;恐慌謠言轉傳勝過建立民情溝通與教育通路;隔離檢疫者需要的社會支持已建立,但社區診所、藥局與社衛政資源串接,社區民眾學習如何在疫情期間維持健康、處理疾病並避免感染風險的教育,以衛生所為領導中樞的基層防疫網的建立,這些社區防疫網的關鍵工作,至今未見推動。

衛促會自疫情以來多次建議社區防疫應即刻部署,中央與地方政府已透過擴大社區篩檢、防疫演習(新北市)、支持隔離檢疫者來協助社區,但是,下一階段的防疫整備,四大社區前哨站將缺一不可,唯有如此,防疫始能成為政府與民間的共同責任、全民始能成為CDC的防疫後盾。

《衛促會》常務理事陳美霞(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祕書長陳奕曄,將深刻分析此次疫情公衛體系制度的問題,並提出強化社區防疫網的具體建議。

時間

流程

主持/講員

9:00 – 9:05

主題說明

詹筱勻(衛促會專員)

9:05 – 9:15

強化公衛防疫網分析

陳美霞(衛促會常務理事;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9:15 – 9:25

衛促會對強化社區防疫網的

具體建議

陳奕曄(衛促會秘書長)

9:25 – 9:35

記者提問

陳奕曄(衛促會秘書長)

衛促會臉書/FB:https://www.facebook.com/phlibphli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