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列的基本人權中,個人和家庭的福祉及健康保障是常被忽視的重要項次。一個公平、正義、有愛心的社會,理應讓區域、族群和貧富間的健康差距縮小。但經過《衛促會》的研究分析,我們發現趨勢完全相反:台灣在社會總財富不斷增長的數十年中,區域、族群和貧富間的健康差距卻反而擴大!

利用「多餘死亡指數」這個健康不平等問題的“照妖鏡”,我們發現:(1)區域健康落差大且差距在擴大:南台灣、東台灣與北台灣的健康情形相比,在1980年代後差距不斷擴大,發展至今,東台灣民眾比臺北市民眾少活8.5歲!(2)同區域內縣市健康也不平等:在相對弱勢的南台灣各縣市間,健康狀況也存在著弱勢者越弱而優勢者越優的趨勢;雲林縣,假如有北臺灣的條件,每年就可以避免30%的人死亡,雲林縣是過去數十年來,南台灣健康不平等問題惡化最劇烈的縣市。(3)同縣市內鄉鎮健康亦不平等:進一步分析雲林縣發現,也有弱者越弱、優者越優的現象!

上述健康不平等問題正持續惡化、腐蝕台灣社會的人權、公義!我們在各黨候選人所提出的各種政策中,卻只看到對上述惡化的健康不平等問題全然的漠視,甚至無知!難道住在東台灣、南台灣就註定淪為健康上的二等、三等、四等…公民嗎?!

近日,美國“佔領華爾街”的事件告訴我們任何不平等、不正義的事情終招致人民的反抗,而臺灣惡化的健康不平等問題難道也要以“佔領凱達格蘭大道”的方式來展開對話嗎?

《衛促會》顧問楊志良(前衛生署署長)、理事長陳美霞(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以及常務理事劉梅君(醫改會副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理事顏芳姿(國防醫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理事王實之(國防醫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監事唐菁華(台中技術學院教授、資深藥師)…等人,帶您透視臺灣健康不平等真相,建國百年之際,我們要拒作夭壽八歲半的二等公民。

                                                                        【記者會流程】

時間

流程

主持/講員

1345-1400

報到

1400-1410

引言

楊志良

(衛促會顧問、衛生署前署長)

1410-1425

不斷惡化的健康不平等問題正悄悄分化、腐蝕台灣社會

陳美霞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1425-1500

記者提問、現場發問

主持:楊志良

回應人:陳美霞、劉梅君、顏芳姿、王實之、唐菁華…

 建國一百年‧夭壽八歲半?!透視臺灣健康不平等記者會手冊

 建國一百年‧夭壽八歲半?!透視臺灣健康不平等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建國一百年‧夭壽八歲半?!透視臺灣健康不平等記者會相關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