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化學、無毒家園 種籽師資招募

點我下載神隊友招募說明書

08/22台南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VdDAQ 
09/03台中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nkM7e
*活動免費,全程參與頒發研習證明;每場預計招收40位種籽師資,若人數超過依經歷及報名順序決定。

聯合國的資料指出,現今世界化學品每年產出23億噸,價值5萬億美元的規模,到2030年將翻倍。現今社會,您可能一天完全不使用到化學產品嗎?塑膠為例的化學產品,早已成為我們生命中難以割捨的部分、甚至與之有種親密關係…

小朋友抱著才能入眠的玩偶、鮮豔無比的各式色筆、炫彩奪目的公主裝飾品、跑著比誰的都快的霹靂玩具車,背後潛藏著那些需要關注的化學物質;

大人手機與電視、電腦等電子資訊設備的即時訊息與商品下單,讓人人成為資訊競賽的參與者、搶購折扣商品的重度消費者。在競賽與消費中,我們接觸到的阻燃劑與電子設備揮發物是什麼;

讓人增添美麗的美妝產品,卻也增添驚人為天人的鉛、石綿、塑化劑等化學物質,這是什麼道理;

涼夏的手搖杯曾有的毒澱粉與杯中還不知道如何看待的塑膠淋膜;白霧濃稠讓人飽足、滿意的涼感飲料曾因注入塑化劑,震撼全台;紅龜粿、湯圓的中原一點紅,究竟是什麼紅?蔬果的農藥及說不出名稱的化學物質超標;罐頭除裝食物為何添加雙酚A?假油、毒蛋的真相為何?

我們對化學物質又愛又恨,難以割捨、卻又充滿恐懼;零添加、無殘留成了生活新主張、商品新標語,這是真道理、還是真行銷;環保、無毒,是人人消費得起的嗎?

聯合國指出,到2025年,世界將產生22億噸廢物,是2009年的3倍多。聯合國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2020年的永續發展目標,必須減少化學品在製造及使用過程中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負面衝擊。儘管世界各國承諾對化學品的使用效益最大化與降低風險和影響,但危險的化學品仍持續大量地釋放到環境中。它們無處不在,存在于空氣、水、土壤、食物和人類的接觸中。 塑料廢物污染已達到流行病的程度,海洋中發現了約1億噸塑料,80-90%來自陸地來源。

面對世界性的化學品生產、消費、廢棄對環境永續與人體健康影響的大問題,我們如何以全球視野,進行在地實踐;面對化學品帶來的健康威脅,台灣公衛、醫藥護、環保、社區夥伴,除應引領社會大眾對化學品的問題與管制有知情權益、對其使用有正確認識並學會避免危害外,如何共同尋求預防的根本之道。

本年度我們以與化學最近的距離「食入、遊玩」為題,以食品、食器具、文玩具中的化學物質為教育主軸,徵求食安神隊友,帶領社會正確認識化學物質與潛藏塑化劑、雙酚A、重金屬與食品非法添加等危機,成為守護台灣社會健康的公衛種籽。

本年度邀請重量級講師
李俊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名譽理事長

張榮偉 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台灣化學物質使用發展與國際趨勢專家

台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 國中小教案設計團隊

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社區教案暨桌遊設計團隊

台南場-108年08月22日(四) 08:3017:30仁愛里活動中心(臺南市北區東豐路227巷24弄17號)

台中場-108年09月03日(二) 09:00-17:30,台中維他露基金會館(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3號)

Join us no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