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促會會員夥伴們以及關心台灣公共衛生的每一位朋友:

也許大家還記得二十年前的2003年,SARS侵襲台灣,對全社會造成了巨大的衝擊。一時之間,公衛體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社會大眾要求公衛改革的呼聲也空前高漲。正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一群公衛醫療專業人員及社會人士集結起來,推出了《公衛教育在社大》的行動。這場台灣公共衛生界史無前例的、影響遍及全台各地的民間公衛改革運動,吸引了數千位有志之士的慷慨加入。在持續打拼了五年之後,2008年,我們成立了《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衛促會),更系統地推動「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的理想,至今,未曾停歇。

過去三年來,新冠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在病毒的衝擊之下,我們再次看到了臺灣公衛體系的脆弱和無力,看到了民眾人心惶惶、無所適從,至於疫情期間臺灣社會經歷了多少心酸、無助、憤怒、混亂和死別,更是不忍一一細數。

SARS及COVID-19還只是眾多公共衛生問題的一小部分。台灣每年有成千上萬人因各類疾病或健康問題而受苦、死亡,僅2022年,全台死於各種疾病或健康問題—例如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等等—的人數就達20萬8千多人。此外,食安危機、生態環境污染、疾病污名化、健康不平等……的情形越來越惡化,這些也都是迫在眉睫的公共衛生問題。

台灣的公共衛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關係著數千萬人生命健康的台灣公衛體系,卻在過去數十年之中被嚴重弱化、廢功!面對上述殘酷的現實局面,《衛促會》責無旁貸,必須站出來,與社會大眾共同面對這些嚴峻的公共衛生挑戰!

COVID -19疫情期間,《衛促會》聚集了一群有熱情、有理想、有使命感的行動者(activists)–包括老夥伴與新戰友們,在無數次討論中分析新冠疫情威脅下的台灣社會,商討公衛教育落地社區的行動策略。他們蓄勢待發,因應新局勢,要再度推動《公衛教育在民間》!

十幾年來,《衛促會》與各位夥伴們一路走來,我們不僅有長期為臺灣公衛事業打拼的歷史,也有「集體創作,萬里長征,創造歷史」的傳統。現在,新的運動即將展開,讓我們再度集結在《衛促會》屹立不搖的旗幟下——「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的理想還在召喚!

筆者最近受聯合報《醫病平台》專欄主編賴其萬教授的邀稿,寫了一篇「醫病平台/再現台灣基層公共衛生的榮光:不為也,非不能也 」的評論文章。主編賴教授收到我的文稿後,告訴我,他看了之後「一時熱血奔騰起來」,因為,他從這篇文章看到《衛促會》行動者的身影,讓他看到台灣的希望!在本文中,除了指出基層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及台灣公衛體系過去二、三十年弱化的情況,我也提出,為了重建、強化台灣基層公共衛生,草根公衛教育是現下最急迫也最基本的工作。

各位夥伴們,我們已經一起努力了二十年,也一步一腳印地將許多公衛工作由設想變為了現實,我們的汗水沒有白流!但是,種種不如人意、甚至讓人萬分痛心的現實也時刻提醒著我們,民眾對公衛的需求仍然是迫切的。台灣社會需要再來一場面向民眾、發動社會、深入社區的公衛運動,「解放公衛知識,改造公衛體系」的理想還在召喚!讓我們集結起來,共同討論如何繼續將我們的公衛理想付諸實踐。為此,請大家8月13日星期日上午九點齊聚台南(成大台文系88135教室),共同參與《衛促會》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換屆改選。

《衛促會》是一個學習型的民間團體,因此,當日九點至十點的開幕演講,我們隆重邀請了中央研究院吳仲義院士來演講,題目是:「由生態演化觀點,談Covid-19帶給公衛醫療的啟示」。吳院士非常認同及支持《衛促會》公衛理想推動的工作,去年疫情如火如荼肆虐台灣的期間,他也應本會之邀,做了題為《病毒願意和我們共存嗎?——從演化觀點思考臺灣疫情與公共衛生》的線上演講。那次演講非常轟動,中天電視台也全程直播,對台灣社會思考相關防疫問題有很大啟發。我們深深相信這次吳院士的演講也會同樣發人深省。

萬分期待在8月13日《衛促會》會員大會的現場與各位夥伴們再次相聚!路漫漫其修遠兮,讓我們接續2003年以來的草根民眾公衛教育大業,共同邁入民間公衛改革運動的下一個二十年!

衛促會常務理事兼代理理事長、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陳美霞 熱誠歡迎 諸位衛促會的會員夥伴們以及二十年來每一位共同努力過的你

2023/07/25

會員報名https://forms.gle/VLtv2ihTMdgNg5Hg9 

非會員報名 https://forms.gle/PNHjZDuSaTFTJb367

2005年秋師培南區夥伴合照

2007春師培北區夥伴合照

2008秋師培中區團體動力課程現場實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